Ritchie

生离或是死别 ——————献给《万物理论》

浅晗色远:

这篇影评真的是拖了很久了,从高中到大学,在这四年间我重新翻看了很多次,每年的经历不同也有着不一样的体会。


第一次看的时候,觉得风景很美,电影有点长(其实我觉得是长得像裹脚布),看到最后也没明白万物理论和电影内容到底有什么重要的联系。前几天我又重新看了一次,才明白,万物是真的有理论的。


电影是对霍金的回忆,主要侧重于他的青年时期。我们目睹了一个物理巨星的升起,却也在看到一个年轻人生命的陨落。其实说到底,人总是要死的,死亡是不可避免的结局。但是对于一个健康的年轻人而言,渐冻症的到来或许也过于残忍。生命本就是万物理论中的一种,而衰老和死亡从一开始也就是生命的一部分,它生命的馈赠也是残忍。


贯穿影片的最令我动容的霍金与其第一任夫人的相恋相伴和分手,无疑也是万物的理论。简和霍金虽然同属于剑桥大学,但是文理科的背景使两人之间有诸多不同。这种看似不利的条件,却成就了异性相吸的结果。当然这段感情也在最终迎来了结束,“我曾爱过你”“我尽力了”成了这段感情的终结。在影片中两人深夜谈话,霍金问了夫人多少年,是在问自己当时被诊断的寿命。简说:“两年。”其实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,在两人热恋时简之所以会选择与霍金结婚,除了因为她足够爱他,还因为一种责任和热切使简愿意陪伴这两年。但是如果她从一开就知道两年可以被延期至如此之久,年轻的她或许也会害怕吧。


单从电影来看,恋人在多年生活后彼此都心有所属,所以分开又谈伤害了谁。我在这里尽力不去谈及现实生活中的霍金,虽然新闻报道诸多,但是,真正的故事也只有主人公才知道了。


我们都会为这样的故事而难过,很多有情人相守最终却不相爱,或许相爱却无法相守,就像《爱乐之城》里的男女主人公。人总是完满的少,缺憾的多。有时我在想如果爱会给人带来伤痛,充满意外,那么如果避免这样的因素不就好了。但是,人作为有种社会动物,又怎么能避免呢?


没有人是完美的,万物理论还有一条就是时间。时间会使最忠贞的誓言被消磨殆尽,也会为看似最不堪的回忆染上最甜蜜的面纱。


初次观影的我吃着最甜的草莓蛋糕但是却哭的稀里哗啦,最近观影的我喝着平淡的温开水却慨叹与心酸。大约分别总是无法避免的,生离或是死别我们总要选一样。


最后的最后,《万物理论》大概我还会再看,每次都会有不同的体验。影片中的剑桥风景真的很美,不为情节,单是詹姆斯.马什镜头下的景色就让人迷醉。而且相较于《霍金的故事》,《万物理论》更侧重于情感,也对文科生更友好




评论

热度(6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